English

丈夫进产房帮忙

2001-04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北京妇产医院从1997年起实行产时服务新模式,四年来已有4000多位产妇丈夫进入产房陪伴生产。丈夫进产房能干什么?会不会越帮越忙?

北京妇产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王琪说:“进产房的丈夫都是自愿的。首先丈夫可以给妻子以精心的照顾:喂饭、擦脸、按摩、讲故事、唱歌、放音乐等等。更重要的是丈夫可以起到一般人起不到的精神鼓励作用,夫妻携手,共同完成分娩过程。”

据了解,有些人开始比较紧张、拘谨,不知道该干什么。但是只要医生指导他应该怎么给妻子按摩、怎么帮助妻子呼吸时,这些羞涩的丈夫们也就放开了,与医生的工作配合得很好。也有少数丈夫是急脾气,在生产不顺利时指责妻子,这时候,大夫都要告诉他们不许埋怨,“你做得真好”,“继续努力”,是产妇最需要的语言。

事后很多丈夫都说:“生孩子真不容易,母爱太伟大了,今后一定要对妻子和孩子好,还要加倍孝顺母亲”。据统计,实行丈夫陪房后,医患纠纷几乎降为零,产妇侧切率从过去的90%下降到44%。

(《北京日报》2001.4.11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